渭城朝雨00

蜜蜂相关小知识整理~(如有侵权实在抱歉我删)

小目录~
花粉。蜂花粉。蜂巢花粉
花蜜。采花蜜。酿造蜂蜜。&辨析
蜜蜂吃什么&为什么蜜蜂采蜜
蜂王浆。蜂蜡。蜂巢。蜜蜂蜇人。
工蜂(雌蜂)。雄蜂。蜂王

%花粉:花朵的雄性配子
%蜂花粉:蜜蜂在采蜜时,是蜜蜂从显花植物(蜜源植物和花粉源植物)花蕊内采集的花粉粒,并加入了特殊的腺体分泌物(花蜜和唾液)混合而成了一种不规则扁圆形状物。
也有一种说法是蜜蜂的后脚跗节格外膨大,在外侧有一条凹槽,周围长着又长又密的绒毛,组成一个“花粉篮”。当蜜蜂在花丛中穿梭往来采集花粉花蜜时,那毛茸茸的脚就沾满了花粉,然后,由后脚跗节上的“花粉梳”将花粉梳下,收集在“花粉篮”中。携粉足会收集花粉,形成花粉团,在进入蜂巢后,花粉团会被储藏起来
蜂花粉既是极好的天然营养食品,同时也是一种理想的滋补品,并具有一定的医疗作用。蜂花粉是指蜜蜂采蜜时带回的花粉团,被养蜂人取走,市场上卖的多是这种。
%蜂巢花粉:是蜂花粉在蜂巢内得到酿造成熟的蜂花粉,只有蜜蜂才能吃到蜂巢花粉,它是由蜜蜂加工完成的天然产品,比蜂花粉高级

%花蜜:植物花蜜腺分泌的液体,味甜,是糖的水溶液。 花蜜是植物提供给访花者最重要的报酬之一。蜜蜂采集花蜜用来酿制成蜂蜜。
花蜜花蜜来自植物的蜜腺,是植物从土壤中吸收的营养和光合作用制造成的,除满足自身生长发育外,多余的就贮存在植物体内。开花时有些营养物质被输送到花部,一部分转化为糖汁,贮存在蜜腺细胞里,另一部分用于形成果实和种子。蜜腺细胞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在适宜条件下,则通过蜜腺表皮分泌到体外而形成花蜜。
%采花蜜
蜜蜂(工蜂外勤中的壮年蜂)采蜜时, 通过一根柔软多节、生满细毛、前端有唇瓣的长吻,将蜜汁吸入它体内的蜜囊中(在植物中储藏花蜜工具为蜜腺)。蜜囊如同能够伸缩的气球,是临时贮存蜜汁的仓库。平时蜜囊的容积只有 13~16mm3, 吸满蜜汁后可 以扩大 5~6 倍。蜜蜂将蜜囊装满后,飞回自己的蜂巢,将蜜汁吐给内勤蜂,再由内勤蜂加工酿造。
%酿造蜂蜜
花蜜被酿成蜂蜜主要有两方面的变化:
一是花蜜中的蔗糖转化为葡萄糖和果糖(其实从采集已经开始):花蜜被采集蜂吸进蜜囊后,混入了含有转化酶的涎液,产生水解反应,使花蜜的双糖(蔗糖)变成单糖(葡萄糖、果糖)
二是浓度显著提高,使水分从平均含量为60% ~ 65%降至于7% ~ 25%。

工蜂返巢后再把蜜汁吐给内勤蜂继续加工,内勤蜂在加工中又将分泌转化酶混入花蜜中,同时箱内一些蜂则加强扇风、蒸发水分,促进蜜汁很快浓缩,最后半蜜汁贮在巢房中,通过不断的分泌转化酶和扇风工作,形成高浓度的蜜液,可以抑制各种微生物的生长。
当蜜成熟贮满巢房时,蜜蜂再用蜡将蜜房封上盖,这就完成了从花蜜到成熟蜜的整个过程。蜜蜂将稀薄的蜜汁酿制为成熟蜂蜜,通常需要 5 ~7 天时间。 

%辨析:花蜜&甘露&蜂蜜&甘露蜜
花蜜:是植物分泌的液体,实质是糖的水溶液。
甘露:是由同翅目昆虫叶蝉、同翅目的蚜科昆虫和介壳虫吮吸了植物体韧皮部的汁液后的排泄物。
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混合自身分泌物在蜂巢中酿制的蜜。花粉不是蜜蜂酿制蜂蜜的原材料,而是幼蜂的食物。
甘露蜜:蜜蜂采集甘露制成的蜜。常与蜂蜜混在蜂巢中。

%蜜蜂吃什么?花粉和花蜜
蜂群之中的幼虫在开始的前三天,是以蜂王浆为主要食物的,过了三天以后,就会食用工蜂喂给的花粉和蜂蜜,这样工蜂的生殖器官无法长成也就无法产卵。而那些一生都以蜂王浆为食物的蜜蜂就是蜂群中的蜂王,这种蜂王一生都不会采蜜,
%为什么采蜜酿蜜
蜜蜂采蜜是先天性行为(先天行为包括取食行为、防御行为、繁殖行为和迁徙行为)中的取食行为。
蜂群的寿命不止一年,冬日无法采蜜蜜源短缺,可作为存粮过冬。并且还要供给蜂群之中的幼虫食用,只有在蜂蜜充足的情况下蜂群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在生存

%蜂王浆(蜂乳):工蜂口中王浆腺分泌出来的汁液,并且专门用来哺育蜂王幼虫的浆液。与蜂蜡类似,并不是蜂蜜的提纯物。
%蜂蜡(黄蜡、蜜蜡):由蜂群内适龄工蜂腹部的4对蜡腺分泌出来的一种脂肪性物质。据估计,工蜂分泌1公斤的蜂蜡,需要消耗16公斤的花蜜。
蜂蜡用于修筑巢脾、子房封盖和饲料房封盖。巢脾是供蜜蜂贮存食物、培育蜂儿和栖息结团的地方。
纯蜂蜡为白色,通常所见蜂蜡多是淡黄色、中黄色或暗棕色等,这是由于花粉、蜂胶中存在的脂溶性类胡萝卜素或其他色素所致。

%蜂巢
蜂巢由蜂蜡所建,每两个房洞共用一堵墙,极为节省材料。巢中被封盖的是自然成熟的蜂蜜,红褐色的是花粉。
%蜜蜂蜇人
其实蜂类的刺就是它们的产卵管,蜜蜂的工蜂是雌性,不过其产卵管退化成了有倒钩的模样,当蜜蜂工蜂的刺刺入人体皮肤时,其倒钩就会使刺留在人体内,而毒腺和部分内脏也会随之被拉出,持续注入蜂毒使人产生疼痛的感觉,而内脏被拉出的蜜蜂自然就活不了了,不过工蜂的刺也并非只能用一次,如果是刺在甲壳类动物身上,其刺还可以原位拔出,也就不会死了。
蜂类的刺是其产卵管,那没有产卵管的雄蜂自然就没有刺了,雄蜂不仅没有刺,而且也不会采蜜,完全靠其他工蜂养活,所以除了特定的繁殖季节,蜂巢中很少出现雄蜂,所以我们才会产生蜜蜂都有刺的错觉。那么蜂王也是雌蜂,也有刺,蜂王就是用它产卵的,但是蜂王的刺与工蜂不同上面没有倒刺,可以重复使用。不过蜂王只在与其他蜂王争斗时才会使用蜂刺。
而马蜂的刺可以重复利用的原因与蜜蜂蜂王一样,因为它们的刺上也没有倒钩,这可能也是马蜂攻击性比较强的原因,因为自己不用付出代价,马蜂会对靠近它们蜂巢的生物主动发动攻击,这个距离一般是20米,但是安全起见建议你远离马蜂窝200米以上,而蜜蜂的攻击是以自身的生命为代价的,所以没有受到确实的威胁时不会主动攻击。
马蜂之所以危险不仅因为其针刺可重复利用,攻击性强,还因为其蜂毒的毒性强,它的蜂毒毒性是蜜蜂毒性的五倍以上,五只马蜂所携带的蜂毒就可能置人于死地,当然每个人对于蜂毒的抗性不同所承受的能力也不同。

%工蜂
蜂群中工蜂占了大多数,蜂群中的大部分工作也由工蜂承担。工蜂均为雌蜂,按其生长发育可以分为幼年蜂、青年蜂、壮年蜂和老年蜂,而且随日龄不同有一定分工。
幼年蜂主要是指羽化后1~8日龄的工蜂,主要进行巢内工作,包括保温、煽风、清理巢房、调制蜜粉、饲喂幼虫并进行认巢飞翔;
青年蜂是指8~20日龄的工蜂,主要担任饲喂小幼虫和蜂王、清理蜂巢、拖弃死蜂或残屑、夯实花粉、酿蜜、筑造巢脾、用蜂胶填补孔隙、守卫蜂巢等工作;
壮年蜂指从事采集的主力工蜂,主要采集花蜜、花粉、树胶、水等;
越冬后的老年蜂多从事搜寻蜜源、采水等工作。
!!!
以下知识刷新世界观请准备好再观看!
以下知识刷新世界观请准备好再观看!
以下知识刷新世界观请准备好再观看!
%雄蜂
雄蜂的职责是繁殖后代。雄蜂一生只能与蜂王交配一次,交配结束后几分钟内死亡。
夏季蜂较多的时候,所有的雄峰都会在一定的空域内集结,大家合力封锁一定范围的空域,等待处女蜂王的出现,如果偶有"新娘"光临,众多雄蜂便一涌而上。因为处女蜂王的飞翔速度很快,只有最强健的青春期雄蜂,才能追上处女蜂王交配。少数几个雄蜂虽有交配的幸运,却为自己带来了死亡的厄运,因为交配完毕,处女蜂王会把雄蜂的生殖器强行带走。雄蜂因而在交尾的快感中活活痛死。
夏时工蜂欢迎雄蜂的到来,秋时工蜂非常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决不再养活吃闲饭的懒汉,试图驱逐雄蜂出境。先是限制其活动范围,进而将雄蜂步步逼至死角,再断以食物,使其体力逐渐衰弱。逐步被工蜂赶出巢外,饿死冻死弃尸荒野。越冬之前,雄蜂将会全部死光。
%蜂王
蜂王(母蜂、蜂后)是生殖器官发育完全的雌蜂,由受精卵发育而成。蜂王寿命3~5年。腹部较长,末端有螫针,腹下无蜡腺,翅仅覆盖腹部的一半。足不如工蜂粗壮,后足无花粉筐,有吸引蜜蜂的作用。
蜂王虽然被称为"王",但它实际上并不领导蜂群,它在蜂群中的作用就是繁衍后代,蜂群中大部分的蜜蜂都是它的后代。在春季繁殖高峰时,一只蜂王每天会产卵约2000多个--总的重量甚至超过了它的体重。工蜂会时刻围绕在蜂王的周围,像"侍者"一样照应它的需求,比如提供食物(蜂王浆)、清理垃圾等。
生殖方式:蜂王交尾在飞翔中进行,一生只在一定时间内交尾1次或数次。交尾后,将精子贮存在受精囊内,可供一生之中卵细胞受精用。交尾2~3天后,即开始产卵,已产卵的蜂王,除自然分蜂外,一般不飞离蜂巢。蜂王在蜂群中,寿命约4年。产的卵不受精(单倍体)将发育成雄蜂,受精后(二倍体)发育为雌蜂。雄蜂的减数分裂其实是个“假的”减数分裂,产出的配子染色体数和雄蜂体细胞相同,故蜂群中不会产生染色体混乱的情况。

评论

热度(3)